幾天前,微軟宣布 Win11 作業系統將於今年底正式推出,一大早就被催著生出一篇介紹 Win 11 的文章,那我就一邊研究一邊整理,帶你來看看 Win 11 到底多了哪些酷東西,以及在使用升級上有哪些限制

目前 Win 11還尚未推出,近期會推出測試版本,加入測試人員計畫便可以搶先體驗 Win 11 的各項功能,但會建議還是先觀望一下,難保不會跟當初 Win 10 一樣出現很多問題對吧~

另外一提 Win 11 的升級是完全免費的,但只有執行最新 Win 10 且符合最低硬體規格的 Win 10 電腦能進行升級,需要注意的是 Win 10 只支援到2025 年 10 月 14 日

重大更新

新的介面

「開始」鍵搬家啦!!不再位於熟悉的左下角,位置移到正中央,點開「開始」鍵後的工作列也呈置中擺放,列出常用的應用程式,使用戶能更迅速地找到所需要的內容,快速搜尋列也移動到正上方,查找內容更方便,整體介面也採用圓角化及半透明設計,風格更清爽~

另外 Win 11 的 logo 變成圓角正方形了,好像不是很重要…但微軟有提到就加減說一下

win11-1

移除動態磚

讓人眼花的動態磚被移除啦,反正我是從來沒用過啦…

win11-2

分割視窗(Snap Controls)

更新後想要同時進行多個作業,不必再花時間調整各視窗的大小並列擺放,只需要將滑鼠游標移至右上方的視窗縮放按鈕,便會出現 6 種視窗分割樣式,可以直接點擊想要的擺放位置,幫助使用者整理他們的視窗並優化螢幕空間,讓作業變得更加靈活

值得一提的是,它會記住擺位,即使臨時切換到其他程式、或中斷外置屏幕連接,當用完其他程式、重新連接外置屏幕時,會自動還原先前各視窗的擺位

win11-3

多開桌面

能讓使用者隨時增減桌面,能更輕鬆地管理不同的使用情境,像是分成家庭用、工作用亦或是遊戲用的桌面

win11-4
win11-5

小工具

可隨時開啟 Widget 小工具欄,會在左側跳出,往旁邊拉開可以全螢幕顯示,除了能按照自己的喜好自由釘選,也會透過 AI 推薦你可能會有興趣的資訊

win11-6

整合 Microsoft Teams

微軟正式將 Teams 整合進 Win 11 ,因為疫情關係而顯得重要的視訊會議,在 Win 11 中可以一鍵開啟使用,透過文字、聊天、語音或視訊等方式,立即與Windows、Android或iOS的平台或裝置聯繫

win11-7

支援 Android App

可以透過 win 11 中的模擬器,從商店中取得 Android App 後直接執行,且在開發者方面,微軟開放使用自己的支付管道,並在上頭讓用戶直接付費購買其訂閱服務,開發者便可以繞過微軟,獲得 100 % 的收益

win11-8
win11-9

IE 掰掰

Win 11 中將在不會有 Internet Explorer,但為了避免一些網站不支援新的瀏覽器,微軟在 Edge 中仍舊有保留 IE 模式

強化遊戲體驗

引入 DirectX 12 Ultimate 可在高幀率下實現沉浸式圖像、DirectStorage 提供更快載入時間、Auto HDR 功能讓畫質更好,新的 API 提升效能讓顯卡能有更好的運用, Xbox Game Pass for PC 更讓 Win 11 使用者有上百種遊戲可以選擇

win11-10

加強觸控操作

新增更適合行動裝置的輸入法及語音輸入,使 Win 11 適用於任何裝置

win11-11

最低系統需求

達不到就不能升級

  • 處理器:相容的 64 位元處理器或晶片式系統 (SoC) 具備 1 GHz 以上,並配備 2 個以上的核心
  • 記憶體:4 GB RAM
  • 儲存空間:64 GB 以上
  • 顯卡:DirectX 12 相容圖形/WDDM 2.x
  • 顯示器:> 9 吋,具有 HD 解析度 (720p)
  • 網際網路:需要 Microsoft 帳戶和網際網路連線才能設定 Windows 11 首頁

額外特定需求

無法達到沒關係,但要使用 Win 11 的新功能就要滿足的需求

  • 「5G 支援」需要支援 5G 的數據機。
  • 「自動 HDR」需要 HDR 監視器。
  • BitLocker To Go 需要 USB 隨身碟 (在 Windows Pro 以上的版本提供)。
  • 「用戶端 Hyper-V」需要具備第二層地址翻譯 (SLAT) 功能的處理器 (在 Windows Pro 以上的版本提供)。
  • DirectStorage 需要 1 TB 以上的 NVMe SSD,才能儲存和執行使用 “Standard NVM Express Controller” 驅動程式和 DirectX 12 Ultimate GPU 的遊戲。
  • DirectX 12 Ultimate 會與支援的遊戲和圖形晶片一起提供。
  • 「目前狀態」需要可以偵測人類與裝置距離或與裝置互動意圖的感應器。
  • 「智慧型視訊會議」需要視訊相機、麥克風和喇叭 (音訊輸出)。
  • Multiple Voice Assistant (MVA) 需要麥克風和喇叭。
  • 「貼齊」三欄版面配置需要寬度為 1920 以上有效像素的螢幕。
  • 工作列中的「靜音/取消靜音」需要視訊相機、麥克風和喇叭 (音訊輸出)。應用程式必須與功能相容才能啟用全域靜音/取消靜音。
  • 「空間音效」需要支援的硬體和軟體。
  • Teams 需要視訊相機、麥克風和喇叭 (音訊輸出)。
  • 「觸控」需要支援多點觸控的螢幕或監視器。
  • 「雙因素驗證」需要使用 PIN、生物特徵辨識 (指紋辨識器或紅外線照明攝影機) 或是具有 Wi-Fi 或藍牙功能的手機。
  • 「語音輸入」需要配備麥克風的電腦。
  • Wake on Voice 需要新式待命電源模型和麥克風。
  • Wi-Fi 6E 需要新版 WLAN IHV 硬體和驅動程式,以及支援 Wi-Fi 6E 的 AP/路由器。
  • Windows Hello 需要設定用於紅外線 (IR) 影像或指紋辨識器,以進行生物特徵辨識驗證的相機。沒有生物特徵辨識感應器的裝置可以搭配使用 Windows Hello 與 PIN 或可攜式 Microsoft 相容安全性金鑰。
  • 「Windows 投影」需要支援 Windows 顯示驅動程式模型 (WDDM) 2.0 的顯示卡以及支援 Wi-Fi Direct 的 Wi-Fi 介面卡。
  • Xbox (應用程式) 需要使用 Xbox Live 帳戶,而該帳戶並非適用於所有地區。

我到底能不能升級

上面一堆說明看的霧煞煞嗎,別擔心,微軟很貼心的推出了「電腦健康情況檢查」的服務,直接告訴你電腦能不能支援 Win 11 的升級

整體看下來,這次的 Win 11 升級可以好好期待一下了(๑´ㅂ`๑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